close

因為從4/9開始有在上1對1的吉他訓練課程. 

**因為有在上吉他課, 所以想更快熟悉好左手的指法, 因此又分享了另一篇練習吉他的練習好物!!!

之後上課老師說: 你吉他的弦要去換了喔!!  因為音不準了!!

所以又問吉他高手換弦的事情, 最後得知他每上場表演的前一天都會換弦不然音色會不準!  因此讓我知道換弦, 也是個人很重要的對會彈吉他而言的基本功之一!!

緊接著開始網路搜尋, 最後換好弦了, 也把換弦的方法了整理出來分享給大家知道瞜~

首先, 是弦的規格, 因為我是新手剛開始學習而已, 所以先以一般的標準弦開始做更換.

找到的規格如下:

80/20 是銅/鋅的組成比例

規格:0.010、0.014、0.023、0.030、0.039、0.047 (inches)
張力:130.2

Martin M170  010-047 黃銅 (綠色包裝)
中張力弦,顧名思義按弦疼痛指數介於M130與M140間,彈奏音量還不錯,推薦使用,目前所知可取得之最低價位約每套130元

以上是網友的資料, 我是在露天花$150連同捲弦器$40一起購買的!  如下圖所示:

捲弦器是換弦好物, 所以一併購入使用如下所示的左邊:

因為那支捲弦器可以手動使用也可以裝上起子機, 變成電動捲弦器使用如下圖組合~ 也就是我換弦的使用方式.

接著, 先針對吉他的基本名稱做圖文說明的介紹, 如下圖所示:

接著開始拆下舊弦, 如下圖所示:,

1. 把下圖中的6顆弦栓垂直的如箭頭示意的方向拔出!!(要注意只能垂直上下拔出, 不能旋轉喔!!) 接著再從琴頭(如上面照片所示), 把弦栓鬆開就可以整條弦拆完了.  

2.我依上面的步驟把每根弦都拆好了, 接著我開始拿出第6根弦有圓頭的那端開始要放入弦栓了!如下圖所示:

3.接著拿出一顆弦栓將其缺口如下圖虛線所示, 面對弦的角度再做好下壓的緊密接合!!

4.將弦壓緊在弦栓後在把弦先輕輕放在琴頭上, 如下圖所示長度預留一個弦栓的距離即可拿鉗子剪掉.(如下箭頭與直線所示.)

5.接著把剪好的弦放入弦栓缺口後, 開始拿出工具把弦依箭頭指示方向, 把弦稍稍鎖緊後再調音!

          (要注意調整好弦纏繞的位置朝下比較漂亮!!)

6.最後把6根弦裝好後的琴弦多餘的部分 請使用如下圖所示的大絕招XD  

       首先, 單手抓住多餘的琴弦(如下圖藍線所示)的末端接著開始上下搖動它(黃色箭頭示意)!

       接著在紅圈處就會讓多餘的琴弦分離了!! 

7.我是先把弦都通通接好, 如下圖所示再把多餘的弦處理掉!!

8.通通接好後開始調音的校正動作!! 結果因為還不懂調音鬆緊與音階符號的關係! 結果我就把一根弦條斷了!! 

       最後去西門町的 奇想樂器 行再買一包弦來換我斷掉的第1弦!(還好價格也不貴) 因為當時店家沒有單賣第1弦

最後把每一弦的音都條準了!!  也附上App的當時調音狀況給大家看看.

第6弦:

第5弦:

第4弦:

第3弦:

第2弦:

第1弦:

最後: 打完收工繼續認真練吉他~

Ref:以上資源來自網路各大部落格與YouTube影片內容.

arrow
arrow

    RexVis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